還記得小時候,生活在基隆,常常經過基隆市政府旁的基隆憲兵隊,
看到英俊挺拔的站崗憲兵們,讓我心中存有很大的敬意。

那時候老爸問我:你長大以後要做什麼?
我用台語回答:憲~~兵~~~!!

隨著年紀的增長,我早就不把夢想當憲兵的這句話掛在心上,
尤其,在當過兵之後,死也不要當職業軍人,軍中實在太黑暗了...。(題外話)

真正有過考慮以後要做什麼的時候,是2007年8月20日開始,
那時候偶然接觸到一位華航機師的blog,從華航培訓他,送他去澳洲受訓唸書開始,
一直到他正式執業,開始帶著客機上的乘客遨遊天際,都一點一滴詳實地記錄起來,
那陣子,我有空就會看他的blog,每篇都看,一字不漏,心中竟然也萌生了想要當機師的念頭。

我在網路搜尋了很多有關機師的資訊,但是,愈是蒐集,機師光鮮外表下隱藏的辛苦與付出,
就愈是無所遁形,許許多多需要考慮的東西,並不是一句:我要當機師。就可以解決的。

緊接著,我在2007年10月3日入伍了,陸軍2027梯,
我心想,反正我還有這一年當兵的時間可以好好考慮以後要做什麼。
話雖如此,但愈是有這種心態,愈是想不出到底要做什麼工作,
這也顯示出我求學的失敗,抑或是教育的失敗?
在這十幾年唸書的時光裡,我竟然對於該做什麼工作、適合做什麼工作,毫無頭緒。

很快地,退伍了,因為準備婚禮的關係,我沒在找工作,
2008年12月,一位國中時代要好的同學找上門來,
他說他想要創業,他爸爸當兵時候的學長要幫我們,
我心想,如果真的有人要幫助我們創業,沒有資金顧慮,真的是可以考慮,
我們也有去找那位伯伯談過,他住在桃園,房子很新很大,似乎是個成功人士,
專門代理廚具相關的東西,大至鍋爐,小至湯匙、桌巾都有,
但談到最後,似乎是我們當初想太多,他並沒有要提供資金援助,
我也不可能和家裡拿錢,本來燃起的白手起家創業夢,也隨之破碎。

經過了這次,我想,想要賺錢,必定是要出來自己創業,要創業,就要有人脈,
要人脈,就要做業務類的工作,所以在結婚之後,我開始找的工作,
就沒有偏向內向的工程師一類的職務,心裡還留著那個創業夢。

第一次面試,是一家深坑的傳統產業,是他們公司的人資小姐找我去應徵的,
但是,主管也很明白,一開始就說了,這個職務,需要social,要會喝酒,
而且還很不避諱地說:會叫小姐。

我輸了,第一次面試就遭受了重大打擊。

因緣際會,我有個跟我很好的同學,對航海很有興趣,他慫恿我:一起去唸阿!
由於家父也是走航海這條路,因此他能給我一些建議,我心動了。

2009年2月10日,我決定了,向航海這條路走,
第一個要通過的關卡,就是老婆這一關,
我跟她說我要走這條路的時候,她第一時間就落淚了,
但是我對她曉之以理,我在岸上,不可能會有像老爸的這般成就,
即使追得上老爸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強,
在岸上工作一定是忙得不可開交,每天回家洗完澡倒頭就睡,
要有長假休息、出國遊歷?嗯...等退休後再說吧!

我和她說,我會盡量縮短在海上跑船的時間,盡早像老爸一樣坐上這個職位,
到時候我們有錢又有閒,可以舒服過日子。

我不相信,「只要在一起,什麼都不重要」這一套,
我只相信,以後我能為妳帶來舒適的生活,到時候妳會發現沒嫁錯老公。

自己想清楚之後,就和老爸說明白了,老爸的感想是很驚訝!
還對我說:航海是很苦的。

我想我有這樣的轉變,不論是什麼人都會很驚訝吧...。

前陣子,和一群朋友們一起報了內湖運動中心的籃球比賽,
有位不認識的朋友問我:你退伍了喔?
我說:對。
朋友:那之後要做什麼?
我說:喔我決定要繼續唸書。
朋友:唸什麼?
我說:唸二技。
朋友:哦,那之前你五專是唸哪?
我說:我沒唸五專,我之前是唸台大的...。
朋友:蛤?阿你怎麼會想去唸二技?
我說:因為我要去航海,唸二技最快。

我想,他一定覺得我是瘋子吧,哈哈。

來說說海上工作有什麼優缺點吧。

先來說缺點:
1.看天吃飯,要躲颱風。
2.工作較單調。
3.夜晚需值班。
4.船上飯菜可能不好吃。
5.回家時間短。
6.親友關係疏離。
7.和家人聚少離多。
8.生病感冒看醫生有困難。
9.萬一親人怎麼了,比較難說下船就下船。
10.有可能和社會脫節。

再來看看優點:
1.自己的時間多。
2.可以去世界各處看看。
3.薪水多。
4.存錢快。
5.工作內容單純。
6.不需應酬。
7.不需應付複雜的人際關係。
8.合約到期後,有長假。
9.老爸有人脈可幫忙。
10.可以清楚預見十年後位居何處。
11.有目標奮鬥。
12.有時間充實自己。

我和老婆說,我每個合約下來之後,都要和妳一起出國去玩,
所以妳要準備積好妳的特休假,我們每年都可以出國去玩!

而要像老爸一樣,一定要走甲級船員這條路,
所以我必須先取得航海學位、通過河海特考、受過STCW95公約訓、在海上實習一年,才能正式取得一等船副的執照,
才能正式開啟我的航海生涯,所以我準備去唸位於社子島的私立台北海洋技術學院(前身是中國海專)。
而我和那位同學會先去國立高雄海科大考個模擬考,看看能不能用國立同等學制大學的錄取通知換台北海院的獎學金。

為什麼要去唸台北海院呢?
因為它的學制有二技日間部航海系,可以讓我最快取得航海學位,
海大航海系現在已經沒有二技了,以後要被老爸笑學歷比他低啦,哈哈。

說來還滿有趣的,從小我唸了跟老爸一樣的國小國中,
高中考上老爸的第一志願:建中(老爸是師大附中的),
大學也考上老爸的第一志願:台大機械系(老爸是海大航海系的)。

準備出社會後,我人生的第一志願,卻變成老爸現在的位子,有趣有趣。

---
至於那位慫恿我一起去跑船的同學,
目前仍是秘密,因為他還沒公開,知道的人別亂說。 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ynasty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